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

再見了我第一份工作 穩懋半導體 2008.2.18~2013.5.17



其實第一份工作是在華新麗華的鹽水廠,當時幹不到兩個星期吧,就被那邊的工作環境給逼退了,
因為我有嚴重的過敏,那邊的粉塵,就算沒有進到現場上班,整個環境也讓我渾身不自在,
當時的景氣不錯,吃了一個星期的便當,就辭職了

沒多久,接到杜的消息,知道穩懋還不錯,於是藉由他的關係有了面試的機會,也面談過了,
當時的我還在兵變跟休學的陰影中,加上急迫的需要有經濟收入,於是敲定年後上班



還記得那一天剛上林口,是2008.2.16 晚上六點
晚上 身上只有一萬元,還有一包行李,沒有機車,沒有交通工具,
第一晚上,先借住在杜在公司附近路的租屋處

第二天,杜陪我找到房子後,扣掉房租,身上只剩下三千五,
天氣有點冷,林口的風有點刺骨,
臃腫的身軀,落魄的神情,邋塌的衣著,眼神有點混濁,身上可能還有一點點酸酸的汗臭味,
用比較貼切的形容,真的很像逃難宅炮

隔天就要報到,簡單的買了棉被跟枕頭,找到第一個落腳處,

報到不到一個星期,FAB產能大吃緊,有一個天才副理,想出一個方法,請工程師到fab當 operator,當然,我這菜鳥,也理所當然的到了現場,作了大夜班,
當時為了要省錢,一天只有吃一餐(公司的),回家只有睡覺,輪休的時候,就到我姊家,
就這樣,過了三個月,體重也從原本的九十幾,變成七十幾 o
當時只覺得有些同事真嘴炮,就會嚷嚷著說,值夜班多爽,還有津貼,媽的,這麼爽也沒看你們去爭取阿!


回到常日班,因為要學tool當時帶我的人請假一星期,嘴砲主管當然也不會,
也沒教我什麼,就被推到第一線打仗,

一個人呆坐在機台前面,花一個晚上建一個個程式,重點,到最後還不能用,
然後白天就跟vendor 一步一步的學,一邊凹他教我,一邊晚上在留著練習,
最後總算一個人跟瞎子摸象一樣的摸出了一套方法,還可以自摸清一色!

過沒多久,
遇到世界經濟最大危機-2008金融海嘯
看到了職場的現實跟無情,前一天跟我嘻嘻哈哈的同事,一早到公司,桌上就放著紙箱,電腦上鎖,
老闆在後面盯著收東西,全辦公室瀰漫著一股毒煙般的氣氛,沒有人笑得出來,沒有人說的出話來, 隔一周,當時的主管還在一場鴻門宴上說"你們在職場上,要懂得幹掉別人,把別人踩在腳上,這樣才能往上爬" 這句話就像用刀子一筆一畫的刻在腦海裡! 看到了人心恐怖現實的一面
從那一天起,所有的team member都只在fab出現,講話,Tool機台,變成了我們team的小小祕密基地...

直到了部門改組,鬆了一口氣,不過,也只是像從阿扁換成馬區,日子一樣不好過,
除了到美國原廠
整個team擺爛,沒人接電話,沒人作project,與其他部門絕裂,
最後一個人扛起了大部分的事情,從值班接手機到新人訓練,一手包辦,
半夜三點接電話,早上晨會跟MFG部經理對嗆,然後主管躲在後面,run 貨不順也要處理,跟別的部門溝通也要處理,
那段時間,什麼鳥事沒有遇過 簡直是人間槍靶,然後結痂,然後心臟更強了~


為了脫離那種不上不下的生活,到了CE,
第一個挑戰,就是在日本team接受三娘教子,可惜我不受教,只能躲在廁所獨自哭泣,無法完成一個CE該有的角色,然後還長了痔瘡.又在一年內出了兩次車禍~
人家說,逢九必倒楣,當年,我真的29虛歲! 
幸好,當時老闆蔡博,Sol,還有Sterling,給了我很多時間跟空間,教導我許多,還有其他的CE夥伴們,容忍我出錯,然後IE的好朋友們幫我守住了好多我差點MO的錯誤,不然我真的要去報find a better way
然後接了大陸客戶,然後接受了另一個震撼教育,看到了大陸人的現實以及野蠻,但是又成長了一些
(感謝,阿國,家樑,志偉,Dylan,守中,Emon,KS,大小T....大家的幫忙)









接下來就像海賊王,需要去面對新的航海路線,接受新的挑戰了! 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